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中秋月亮一樣圓,泰國月餅火辣辣登場搶市場

1

【圖、文:溫士凱】

這兩天在臉書上開始出現泰國友人們分享「月餅」的照片,特別是看見今天各家推出的月餅,特別是高級飯店的月餅,設計都非常的亮眼外,還依舊保有傳統的華人文化特色,很是喜歡。只是跟台灣的朋友們聊起泰國的月餅,每個人都會很訝異說:「泰國人也過中秋節?也吃月餅?」竟然到現在為止都有好多人並不知道泰國人也過「中秋節」啊!不過,泰國現在雖然都習慣吃月餅,但是也清楚的知道這是泰國華人們過的重要節日,而泰國華人過的中秋節確實也和台灣有些不相同。首先,他們稱中秋節為「祈月節」,而且,台灣有不少的人中秋節當日要拜「月娘(月亮)」祈福,在泰國的華人習俗則是拜「觀音菩薩」及「八仙」。

說起來泰國和華人的淵源真的非常深,除了百年,甚至千年以前便有商務貿易的往來外,更重要的是長久以來有許多的華人持續性的移民到泰國來,不但把家鄉的傳統文化、習俗、美食等帶入了泰國,也長年在政經、商務上佔有要職,深深地影響著泰國的文化發展。因此,泰國人不但對華人文化不陌生,甚至有許許多多的泰國人身上,還流著或多、或少的華人血液。雖然很多新生代華裔泰國人早已經不會說華語了,但是一提到華人血統及文化,他們可是很開心及驕傲的喔!因此,要拜那些早年華人移民的文化傳承與堅持所賜,關於華人的重大節慶如春節過年、端午節、拜觀音菩薩、拜土地公福德正神等習俗,也漸漸融入在泰國文化及生活中。當然,也少不了華人三大節之一的「中秋節」啦!

根據泰國華人的民間傳說,農曆的八月十五日當晚,家家戶戶必須在門前擺上方桌,並且在桌上供奉觀音菩薩及八仙,還有壽桃、月餅等。因為,傳說在八月十五日當晚,八仙會各顯神通帶著壽桃至月宮中為觀音菩薩拜壽,隨後觀音菩薩和八仙們便會「降福生靈、壽澤人間」!此外,中秋節當天,華人的住家或是社區,會張燈結綵以及擺置大型觀音菩薩的手札花燈,小朋友們則會手提各式各樣的燈籠遊街嬉戲,和台灣的元宵節節慶慶祝方式幾乎一模一樣,非常有趣。只可惜的是,這樣的慶祝方式隨著時代的改變,在曼谷地區已經漸漸減少當中。還好,在泰國其他的地區依舊保持著這個傳統文化習俗。

雖然說泰國慶祝中秋節的方式是有些改變了,但是無論時代如何的變遷,有些事則是永遠都不會變的,那就是中秋節還是要吃「月餅」的啦!至於我觀察了多年的泰國月餅和口味,發現這些年的泰國月餅從傳統厚皮的廣式月餅,漸漸被皮薄餡多又油膩的港式月餅所取代。而且許多5星級的飯店也開始大賣自家改良的港式月餅,並且在泰國吹起一鼓中秋月餅時尚,現在的中秋月餅不再只是泰國華人的傳統文化專利,已經成為全泰國的秋季重要的「節慶限定」重要美食文化了!更有趣的是,不但泰國各家飯店、糕餅店都在推出自家月餅,現在連國際連鎖的星巴客咖啡店及麥當勞速食店,也相繼推出月餅禮盒搶食這個時尚大餅。

然而,說到泰國月餅的味道和口感,我必須說,他們製作月餅的水平一直在不斷的提升中,雖然精緻度和整體度尚不若台灣月餅,但是其中的「少油膩」這一項倒是比台灣的月餅更令人讚賞些。此外,口味的多樣性及創新性,也遠比台灣更多變化,更具期待感!

在傳統的口味上,「蓮蓉蛋黃」月餅不僅在華人市場上一直是獨領風騷的基本款,在泰國的月餅裡,也是最受一般大眾喜愛的第一名月餅口味。但是雖著時代的變遷,這些年的泰國月餅加入了不少的創新口味,其中又以「咖啡」、「綠茶」、「日本抹茶紅豆」、「咖哩」及「巧客力開心果」等最受年輕人的喜愛。其中的「咖啡」和「綠茶」,也是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兩種口味。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個人不是那麼喜愛太甜及太油膩的食物,而泰國的這兩種月餅均帶有一些微微苦澀的味道,餅皮的油脂也較少,吃起來反而不膩口。此外,泰國月餅的尺寸近年來「小月餅」當道,一個月餅只有台灣港式月餅的1/3大小左右。因此,份量小了,甜度、油膩度也下降了,再加上微苦的口感,負擔感也少;還有創新的口感則是新鮮有趣。無怪乎,會深受年輕人的喜愛。

不過,說起泰國最具代表性、辨識度最強、也是最獨特的月餅,當屬「榴槤月餅」了!我必須承認,榴槤月餅應該是我最喜愛的泰國月餅了!因為,那淡淡的榴槤特殊香氣,搭上軟綿細緻的榴槤果肉餡,再加入一顆鹹蛋黃,不但層次多重,而且味道相互平衡,一入口,唉呀呀,就會覺得:「沒錯,這就是泰國滋味,一個無法被取代的味道啊!」

下次中秋節前夕到泰國旅遊,雖然不見得一定遇得上泰國人過中秋節的節慶活動,但是建議你至少要買顆榴槤月餅來試試,感受一下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有點奇特又有點新鮮有趣,很異國風情的中秋節特殊滋味喔!

泰國美食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