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世界最佳旅遊城市,醉人的北方玫瑰「清邁」

6

【圖、文:溫士凱】

對於泰國的北方文化大城「清邁 (Ching Mai)」,喜歡與不喜歡的人很兩極。有些人對於它的公共交通不便利,晚上的夜生活不若曼谷豐富精彩,因而對它的興趣缺缺,特別是年輕自由行的族群流失甚大。因此,台灣之前雖然有不少的LCC低成本航空搶食這塊餅,但是終究是搭乘率不若預期,在虧損連連中只好一家家結束了台灣直飛清邁的航班,相當的可惜。

反之,對於喜歡文化、節慶、歷史、美食、宗教、戶外活動和慢活度假的人來說,清邁是一個很難得的多元城市。而對於媒體來說,它不但是一座辨識度相當強烈的文化古都,也還是服務設施和品質都相當完整的城市,因此,每年雄居世界榜排名前三名,更是亞洲第一名的最佳旅遊城市。

說到清邁的歷史味,輕騎腳踏車在清邁的古城牆邊漫遊,又或是找個咖啡館坐下,最能夠感受到它那特有的柔軟時光。由於清邁曾是泰國史上第一個獨立國家「蘭納泰( Lanna Thai )」王朝的首都,在悠久歷史、宗教、文化的傳統發展及薰陶下,建立了一套擁有自己特色的蘭納人文風采。只可惜它的地理位置夾處於泰、緬邊界,經年累月飽受戰火的摧殘,甚至一度淪入緬甸的統治中。雖然說清邁城的建城超過700年的歷史,在1796 年時並由泰皇拉瑪一世重振這個城市,然而那些被戰火損毀的城牆、廟宇,卻是無法還原的歷史傷口。不過,說來也有趣,也正因為這些前朝留下的遺址、城門、護城河,夾雜在摩登的現代建築裡(還好清邁在1990年起,限定市區建築的高樓),反而讓清邁增添一份無可取代的古韻風華。

如果你喜歡寺廟,清邁有非常多的寺廟可以感受到泰國人對於宗教信仰的虔誠和尊重。然而如果你的時間有限,我會建議就選一間寺廟好好欣賞及感受就好。像我自己就很喜歡建於1441年,高有八十公尺,寬則45公尺的「隆聖骨寺(又名階迪鑾寺) Wat Chedi Luang」。因為它算是清邁最具有緬甸彿塔風格的代表性寺廟,所以它的建築風格很不同於我們一般所熟悉的傳統泰式華麗寺廟建築。

此外,曼谷玉彿寺中知名的國寶玉彿,還曾經一度供奉在此,也由此可見它在清邁眾佛寺中崇高的地位。只可惜早年頻受泰緬之間戰火的蹂躪,再加上1545年一場無情大地震的損害,讓它慘遭傾毁的命運。而現在我們所見的隆聖骨寺樣貌,乃是90年代日本政府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協助修複後的樣貌。對了,除了主要的佛塔外,隆聖骨寺寺內尚有多間充滿蘭納泰文化風情的小寺廟,每間的建築均非常的典雅美麗,再加上三不五時看見身着黃色袈裟的和尚和小沙彌的身影,在這裡,隨便一個轉身,目光所到之處,都可以讓人深深地感受到清邁那特有的古韻魅力和歷史感。

清邁除了文化和歷史味道很濃郁外,清邁週邊群山環繞,戶外活動也發展的很好。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刺激,我會推薦你嚐嚐當個森林泰山的妙滋味,去參加「如長臂猿般飛翔 Flight of the Gibbon」森林高空滑索活動。這個活動會由指導員先是帶領我們穿戴安全佩備,然後引領至示範區仔細介紹從事這項森林飛盪所該注意的事項,接著方分組前往樹上的待滑區就定位,準備展開如長臂猿般飛翔的刺激體驗。

這裡的綱索滑翔平台共有26站,而且每一站的高度及長度也在增加中,最長的一段是800公尺的距離。而其中一個高站上,遼闊的視野及把森林踩下腳底的感覺,會讓人想起了台北貓空的纜車,相當有趣。

清邁的白天、晚上景致各異;週間、週末風情不同,而傳統的文化節慶則更是永遠讓人意猶未盡。位在舊城門Tha Phae Gate旁的Ratchadamnoen Road,每到週日夜晚便會俏俏華麗的轉身成為全城最閃亮的焦點。因為,一到週日的下午這裡便會封街,而許多的小攤販們從下午4點左右便會陸陸續續前來此設攤,不一會兒功夫,這裡就擠滿人潮,叫賣聲、討價還價聲響亮,成了泰北人氣最旺的「週日市集Sunday Walking Street」!

這個週日市集雖然看似趕集似的臨時攤販集中營,但是幾乎你想得到的泰國在地產品、手工製品及美食等,這裡通通有。逛一圈下來,不但可以買到設計及質感均很棒的漁夫褲(不到300泰銖),還可花不到100泰銖買到泰絲製作的典雅小名片夾、手染圍巾等,甚至是造型可愛又仿得逼真的蛋糕臘燭,及現場教學製作的草編玫瑰花等,非常的好逛、好買。

此外,這裡小吃美食很多元,除了可以看見基本的傳統泰國美食如清邁香料香腸、東北涼伴菜、炸雞、炸香蕉、魚丸湯等各式美味外,因為清邁有不少的華人、客家及雲南移民,所以在市集裡也看得見熟悉的肉包子、燒賣、板條和仙草凍等美味。當然,泰國夜市知名的蟲蟲大餐,這裡當然也少不了!不過,這裡因為人潮很多,生意很好,所以我也經常看見一些看似不搭嘎,卻又非常好玩的畫面,讓清邁週日市集留下不少很有趣的回憶。

 

清邁Chiang Mai 泰國北部 建築遺跡 文化景點 泰國美食 自然景觀 戶外運動 節慶活動 夜市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