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再訪曼谷 Savelberg ,最佳歐洲創意料理就是它啦!

3

我的姪女在美國學習廚藝,隨後相繼受聘在紐約和新加坡米其林一星的餐廳裡擔任廚師,對於料理,她所喜歡和熟悉的,大部份以「新派創意料理」為主。因此,回到台灣後,雖然馬上有知名(亞洲50大餐廳)新派創意餐廳要邀加入團隊,然而在我的認知中,這所謂的新派創意料理大多數是以技法為主,很花俏,也確實吸睛,卻是流於「曇花一現」的潮流美食文化,成就的是廚師的名氣,卻無法在餐廳永續經營上留下「被記憶」的經典之作,更不用說美食文化中的「真食物」滋味精髓了!因此,我決定帶她前往曼谷來一趟美食之旅,讓她去曼谷對於食物、料理、文化、食材、感動,重新打開「五感」知覺和視野,再反思屬於自己的料理精神和美學。

我們抵達曼谷後,首先品嚐的她所熟悉的新派創意料理,讓她了解和滿足一下她所熟悉的味蕾。接著我帶她前往我個人很欣賞和喜歡的歐洲料理,來自荷蘭的名廚Henk Savelberg所開設,以自己姓氏為名的「 Savelberg」餐廳!

我還記得第一次曼谷好友帶我去Savelberg時,因為它的餐廳位置剛好在公寓式旅店Oriental Residence Bangkok 隔壁 (其實是正前方),我還誤以為它是這家公寓式旅店裡面的餐廳。後來才知道,他們完全沒關係,是分開的獨立個體,只不過洽好位置臨近罷了!不過,這餐廳大門的設計繞了一圈又正對飯店大門,動線實在是不怎麼順,第一印象有些扣分。後來又來了幾回,這餐廳的位置依舊有些卡卡、怪怪的,但是對於搭乘計程車前往,卻是變成了另一個好處,也不用擔心溝通不良,就直接說到Oriental Residence Bangkok就好,下了車後走到隔壁,輕鬆又方便。

餐廳裡的設計隔局依舊,白色和橘色混搭的色系,再加上樓中樓的隔局,以及半空懸掛的泡泡燈,有點新潮、有點年輕的味道,老實說,它一直不是很對我的味,連我家人都覺得這跟一般我們熟悉的米其林餐廳有很大的品味差距!還好,現在的米其林認證連路邊小店都可以列名了,這裡的裝潢算好的了!而且,老闆 Henk Savelberg就是一個活招牌,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位在主廚期間,讓歐洲4家餐廳登上米其林星星榮耀的記錄保持人,是名副其實真正的米其林大師來的!所以,也就不扣分。

不過,這回Henk Savelberg主廚找了一位小鮮肉Rick Dingen 主廚幫手,除了他原先堅持的食材特色和食物的互補性外,還讓年輕的Rick主廚大膽的在視覺美學上發揮,讓他們的擺盤更具食尚味道和潮味。然而,他們也堅持,不做不三不四的西方遇見東方創意新派料理。雖然說現在在曼谷這類型的料理也正火紅,但是,純正的歐洲料理很有限,他們希望歐洲的「食材文化」能夠被看見,在曼谷生存。所以,非常認真和堅持。

我們點的是套餐。因為,我一直認為套餐是歐洲料理,特別是法國料理的精髓之一。他們從味蕾的享味順序、層次到料理技法與食材之間的關係,環環相扣,每一個設計,都有它精準的道理。很多時候,我們憑自己的喜好前菜、主菜亂點,單一菜式嚐試還可以,但是一道道接上來,反而亂了套普,影響了整個用餐的啟承轉合、相生相剋、相互提味的料理順序,把美好的料理打了折扣啊!

當菜餚送上桌時,他們的擺盤藝術確實吸睛,而且比起以往,更具有時尚的潮味。而一入口,我所推崇他們在食材的特色和新鮮度上,依舊讓人驚喜,這點,我看了一下姪女的表情,從我們倆微笑點頭的瞬間,我就已經知道他們已經擄獲了姪女的主廚味蕾。

接著,每一道菜上桌,眼前就好像是一個綻放春風的秘密花園,讓人賞心悅目外,不時還會有食材碰撞的驚喜樂趣。而我們也刻意不去一對一的比較菜單上的文字和食材介紹,就玩起了猜猜看的遊戲,看看這回在嘴裡嚐出的是什麼食材?什麼料理技法?然後,再玩玩盤裡的食材混搭的遊戲,在同一個盤子中單一的食材味道,搭上不同的先後順序吃法,又或是倆倆在份量上的增減,會碰撞出什麼樣的滋味?這實在是一場美妙的美食時光啊!

最後在離去前,姪女和我都承認,「Savelberg」是我們這一輪的非傳統泰式料理中,吃的食材和料理文化中最棒的一家餐廳,而且是曼谷最好的歐洲料理餐廳。我們,會再回來的!

 

重要資訊 Information

泰國美食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