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跟著皇家腳步走訪最輝煌的曼谷歷史時光

12


【圖、文:溫士凱】

最近和一位攝影師好友聚會,席間,他特別向我請教,下個月他將前往曼谷旅遊,由於過往他的旅遊和工作,大多以歐美為主軸,很少在亞洲旅遊,對於亞洲,特別是東南亞,可以說是非常的陌生。因此,他特別需要我的建議,如果是第一次去曼谷旅遊,而且在有限的時間內,他想要走訪跟曼谷歷史有關係,還要拍照很有味道的地方,我會推薦去哪兒?

一開始我考量到他的攝影師職業,於是我推薦了西方攝影師們最愛的景點如很有移民融合風情的中國城,結果,他一看我手機上的照片,他直覺得搖搖頭,說這裡太制式的移民傳統街景,不能夠展現出泰國獨有的文化風情!於是,我們討論了一會兒,我提出了有背包客天堂美稱,而且,不少好萊塢電影和韓劇、韓國綜藝節目都喜愛的「拷山路」,特別是晚上的夜市風情非常熱鬧,應該是會他想要去拍照的素材!沒想到,他還是面有凝色,搖搖頭。最後,我只好搬出最有皇家風範和文化故事的「大皇宮」,然而沿著皇家的腳步走訪附近的玉佛寺、卧佛寺,最後提到了充滿傳奇色彩的「鄭王廟」,沒想到他的眼睛睜的非常大,用非常期待的眼神告訴我,對、對、對,就是這些地方,無可取代的泰國故事和歷史味,還有美麗的建議文化!

說到這佔地約260 公頃的「大皇宮」,整個建築藍圖是根據阿猶他亞王朝Ayutthaya 的傳統而設計,不過,隨著不同任期的泰皇繼續擴建,宮殿數及功能性亦不斷增加,目前則可區分為主宮群The First Halls Group、杜喜瑪哈皇殿群The Dusit Maha Prasat Group、恰克里皇殿群The Chkri Maha Prasat 及波容披曼殿The Boromphiman 四大主體。

恰克里皇殿內的上層,存放著各世國王、皇后的靈骨,而一樓是御林軍的總部,目前陳列各種兵器並對外開放。杜喜瑪哈皇殿是一棟十字型的建築,外觀為純正暹羅式7層尖頂建築,而殿內藏有被列為泰國第一藝術品的「御座及御床」,乃是拉瑪一世時工匠利用鑲嵌貝殼做成的,其中由珠母綴成9層華蓋,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至於波容披曼殿,是拉瑪五世至八世所居住的寢宮,也是經典巨片「國王與我The King and I(或是周潤發新演的安娜與國王)」的舞台取材地。目前則是接待外賓的迎賓廳,而且不對外開放。

而被泰國人奉為泰國文化精神支柱的「玉佛寺(Wat Phra Keo)」,是由泰皇拉瑪一世於1784年與大皇宮同時建造,是皇室舉行宗教儀式的最高聖殿。寺中所供奉的玉佛高66公分,這尊玉彿原先存放於吞武里府Thonburi 的前皇宮,由泰皇拉瑪一世迎尊至此,而每年的換季(時分夏季、雨季和冬季),泰皇均會依古禮親自替玉佛更衣。

除了供奉玉佛的大雄寶殿外,這裡尚有每年僅於4月6日開放的皇室宗廟碧隆天神殿Prasart Phra Debidorn、外型有如吳哥窟的藏經閣、數不盡的神祇塑像及繪有178幅圖畫與韻文的神話迴廊。玉佛寺整個寺廟都貼入金箔,並鑲嵌繽紛多彩的貝殼及玻璃,非常的金碧輝煌,特別是陽光照耀下,更是散發出燦爛迷人的尊貴色彩,好不耀眼。為了表示對佛祖的尊敬,參觀玉佛寺必須脫鞋入內,戴帽、衣衫不整及著短褲者均不得進入,此外,在寺內要輕聲細語,而且切記不可在寺內拍照!

在大皇宮和玉佛寺旁邊的「卧佛寺」,這座從阿猶他亞王朝留下的古寺,又稱「涅槃寺」,位於大皇宮南側的沙南財路(Sanam Chai Road),是曼谷最古舊和規模最大佛寺之一,多年來深受多朝泰皇的喜愛。寺內巨大臥佛長約46公尺、高l5公尺,整個佛身包著金箔,而雙腳腳掌有5公尺寬大,腳底刻有l08個如來佛相的圖案並鑲嵌著閃輝的貝殼。此外,旁邊有一排祈願缽,民眾可一邊祈願,一邊將換好的銅幣一個個投入缽中,據聞非常之靈驗。

整座臥佛寺中尚有99座佛塔,其中四王塔最大、最顯眼,而且這四座塔上都以碎磁盤裝飾,乍看下,帶有濃郁的中國味。除了佛塔外,這裡也處處見有大小不一的中國塑像,這些原來只是從中國載回的貨船壓艙石,由商人獻給拉瑪三世,而拉瑪三世便把它們放在佛寺中。

此外,臥佛寺還是泰國第一所大學,也是獨特的開放式戶外大學!在寺中的迴廊、排亭的牆壁及柱子上,均處處可見繪有醫療、植物學、歷史、天象等教育性的各類資料。此外,尚有與按摩相關的各類圖文解說、技法及塑像等。原來,拉瑪三世為了打破「知識只是少數人的特權」的不平等現象,希望全民均有受教育的權力,因此積極的開發這開放式教育,而涅槃寺便是其中最主要的代表及成果。

至於在昭彼耶河另一岸的「鄭王廟 (Wat Arun)」,又有「黎明寺」及「破曉寺」的別稱,前陣子剛整修完成,它的正確的建廟年代並不可考,但相傳鄭王當年驅逐緬軍後領軍而下,正當黎明時分,軍隊恰巧經過寺前,鄭王於是進廟祈願,後來鄭王順利登上王位後,重返寺廟重修擴建,將它成為皇室家廟及護國寺院,並以印度黎明之神Aruna命名,而西元1778年,更移請玉佛於寺中。此外,據聞鄭王晚年時期還在此出家,而且有御床為證喔!至於目前鄭王廟內,則供奉著泰王鄭信的座像。

鄭王廟的主要建築物是一座高達75公尺,塔身鋪滿多彩玻璃和中國花瓷的婆羅門式尖塔,仍是在拉瑪三世時完工的。由於多彩瓷片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特別是黃昏時刻,塔身與昭披耶河構成一幅唯美的景致,不但深獲攝影師們的愛戴,更成了曼谷最知名的浪漫美景之一。此外主廟旁的四邊,尚有4座小高棉塔,而內部則有120尊伏魔式泥塑像,至於寺院內尚豎立了非常多的中國石獅、石像等。

 

重要資訊

玉佛寺Wat Phra Keo
時間:08:00~11:00、13:00~15:30
交通:最好坐計程車前往
備註:週六、日免費參觀,但不能進入正殿內

大皇宮Royal Grand Palace
時間:08:30~12:00、13:00~15:30
交通:最好坐計程車前往
備註:衣衫不整、無袖衫及著短褲者均不得進入

臥佛寺Wat Pho
時間:08:30~17:00
交通:可搭渡船前往,但最好坐計程車前往
備註:這裡的古法按摩是全泰國的宗師所在

鄭王廟 Wat Arun
時間:08:30 ~17:50
交通:可直接搭渡船前往,或坐計程車至臥佛寺,再搭船過去

 

曼谷Bangkok 建築遺跡 文化景點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