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繽紛泰國鮮花文化,是藝術,也是生活

3

【圖、文:溫士凱】

最近接受了一個關於曼谷新人氣景點的訪問,當記者問我:「Danny 哥,您知不知道最近曼谷多了一個24小時的鮮花市場,據說是世界10大的鮮花市集?」我一開始有些一頭霧水?曼谷一直都有一個歷史非常悠久和代表性的「派克隆花市( Talat Pak Klong)」,何時又冒出一個新的24小時鮮花市場呢?結果當記者朋友拿給我網路上某某部落客的文章給我看時,我一眼就看出來這鮮花市場並不是「新的」24小時鮮花市場,它就是曼谷最知名的「派克隆花市( Talat Pak Klong)」啦!

說到這曼谷的鮮花市場,它位於老城區,超過了百年的歷史,是曼谷最大的鮮花批發和零售市場。不過,一般來說亞洲遊客不太到這裡來,倒是歐美遊客對這裡非常的喜愛,所以過去10年來,這裡幾乎都是泰國當地人和少許歐美遊客。近年來因為泰國觀光局非常努力的以「在地文化」向亞洲市場推廣,也安排了許多的媒體和部落客的參訪,漸漸的,派克隆花市拿著手機和相機大肆拍照的東方遊客越來越多,這裡,也一躍成了網路上的新興拍照打卡景點。

說到這花市,面積之大,真、假花卉種類之多和繽紛,還真的非常驚人。更重要的是,這川流不息的買客、賣家;手上不停串花圈、整理花環、包裹花束的動作;還有攬客的吆喝聲、討價還價的鬧熱聲,整個環境散發出的「在地人文活力」,沒有刻意和虛假,只有最真摯的生活態度,那才是最教人感動和難能可貴的文化魅力啊!

我還記得2006年那年第一次在零晨4點隨著泰國友人造訪這裡,她忙著採購Spa館店內需要的大量花卉,我一旁看著在昏暗天色裡一車車載著不同花卉的小卡車停停走走,工人們快速的上下搬遷著,還要小心不可以弄壞了嬌弱的花朵。他們瘦小卻精實的身體,或抗、或推、或拉、或倆倆協力,在我身旁穿梭,表情嚴肅,和時間賽跑。第一次親眼看見這鮮花背後的人生畫面,眼前的這一幕著實讓我內心激動不已,也展開了我對泰國和花卉之間的關係、文化的好奇。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泰國,特別是參加旅行團或是有接待的旅行,一抵達泰國出關後,迎面而來的必是一位身著傳統泰國服飾的女子,用微笑說著「沙哇迪卡~」並奉上一串「香花串(Phuang Malai)」。這花香的氣息,不但舒緩了你搭飛機的疲憊,更替泰國的「印記」,畫上一個深刻的文化微笑;當然,如果你是自由行,泰國有許多的飯店也保持著這個傳統,在你 Check in 時,一串香花串,一杯或香茅、或班蘭葉的迎賓冰品,簡單的動作和服務,卻有著不簡單的文化辨識度。

走在馬路上,路邊上的小攤也不乏賣花串的小販。有的泛著笑容向路人兜售,更多的是,就靜靜地在小攤上細心的用針線串著花串。這會兒的靜,和馬路上車水馬龍的鬧,有著簡單而強烈的對比,彷彿也在訴說著泰國人的生活裡處處是佛教哲學靜心思維;而廟宇裡更是花團錦簇,從供奉、祭祀到擺放、裝飾,鮮花所帶來的雅緻和安寧氣味,更讓宗教增添了一份純粹而平安的美。我特別喜歡看著香客們手持荷花或黃花串,再點燃一支香,循著氣煙繚繞而上,嘴裡念念有詞,靜心訴說,眼前那莊嚴的神佛,就化身成傾聽的故友般。在泰國的廟宇,神佛和人們百姓的距離,是那麼的不遙遠,關係是如此的緊密啊!

我曾經好奇的向泰國友人洽詢,為何鮮花在泰國人的生活和文化中,有著如此密不可分的關係?說來有趣,大部份的泰國人都不知道是何時?又為何花卉成了「理所當然」的生活元素之一?曾經有位泰國教授很認真的為我查詢了資料,但是卻苦無正確的文獻紀載,只能在「皇宮宮廷文化」和「佛教文化」裡,理解到早年的泰國宮廷裡有採鮮花和串花圈在重要慶典和祭祀活動中使用的記錄;此外,廟宇裡花卉祭祀使用,也緣自佛祖出生時,每踩一步就盛開一朵蓮花的傳說,再加上長久以來佛家子弟信奉「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的信念,相信在佛國凈土裡,聖人以蓮花化身來度化清凈功德和智慧,而泰國千年來均以佛教為國教,因此,在廟宇祭祀時均會奉上蓮花和荷花,還有氣味清新潔淨的白色茉莉花。漸漸地,除了聖潔的蓮花和荷花外,象徵尊貴和皇室的「黃色花(萬壽菊 / Marigold)」,因為色彩和意象都好,再加上栽種和取得方便,也漸漸成了民間另一個在宗教信仰和泰式文化生活中非常重要和不可缺少的花卉。

除了一般用來串成香花串的茉莉花、萬壽菊,還有廟宇用的荷花、蓮花外,由於泰國是世界上主要的蘭花出口大國,所以處處可見蘭花的身影。特別是紫紅色的石戽蘭,無論在廟宇、餐廳和飯店,放眼所及無一不在,就連曼谷的派克隆花市銷量最大的也是蘭花。因此,蘭花也成了泰國的代表之一,甚至有非常多的人誤認為蘭花是泰國的「國花」!事實上,泰國的國花並非蘭花,而是同樣象徵皇室尊貴黃色的「阿勃勒(又稱為黃金雨、金鍊花)」。

至於花卉使用在泰國傳統節慶祭典裡,最重要的代表便是「水燈節 (Loi Krathong)」了!每年到了11月的水燈節,泰國人相信放水燈可以將自己過去一年中所有的罪惡都帶走,有著揮別過去迎向未來的意思,因此,在水燈節前幾天,便處處可見製作水燈的小攤,整個泰國沉浸在一盞盞的美麗花漾水燈世界裡。這些將隨河水漂流而去的水燈一盞售價約20泰銖左右,它的造型宛如一瓣瓣蓮花盛開的形狀,利用香蕉樹的樹心為底座,中間插入一束馨香、一枚錢幣、代表希望之光的蠟蠋及各式花朵,不但小巧美麗,而且非常環保。

說真的,鮮花、花藝,是美學,也是五感知覺。然而在泰國,它還多了一份「文化」的深度和國家辨識度。更重要的是,它不是表象的奢侈品吧,而是心靈的生活必需品。下回旅遊泰國時,不妨也換個角度,重新認識一下泰國的「花文化」吧!

 

曼谷Bangkok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