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消失中的文化遺產,泰精彩的泰國傳統木偶劇 Hun Lakhon Lek

2

【圖、文:溫士凱】

隨著旅遊型態的改變,越來越多人在吃喝玩樂之外,開始對於在地深度文化感到興趣,希望能透過旅遊的方式打開自己的國際視野,認識和學習不同的文化藝術。因此,這一回要帶大家去了解的泰國文化,則是被譽為亞洲三大木偶劇,也是泰引以為傲但是卻面臨消失危機的傳統藝術文化遺產,那就是非常精彩的泰國傳統木偶劇「Hun Lakhon Lek」。

過去這15年來,台灣遊客對於泰國的第一印象有著很明顯的改變。我還記得一開始在推廣泰國的旅遊時,大部份的人覺得泰國一是寺廟多,以佛立國的宗教信仰,根深蒂固的平民生活中;二是車子多,塞車很驚人;三是第三性表演很特別,舞台上他們的顏質嬌滴滴,身段柔美艷麗,舞台下近距離拍照,比女人還女人的姿態,讓人嘖嘖稱奇。當然,最深刻地印象,還是泰國皇室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

而隨著時間的改變,泰國的設計、時尚,以獨有的傳統文化為根基的「泰式美學」,漸漸以點、線、面的方式建立起一個嶄新的國家印象。其中不少的傳統泰國表演藝術也藉著這個文創新浪潮再度翻身。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傳統藝術都可以信手拈來加入新思維就可以輕鬆的再次在新世紀中大放異彩,收到注目。畢竟,有許多的傳統文化藝術,是需要時間和技術上的淬鍊,一但技術層面斷了層,又或是沒有了可被展演的舞台,就是會面臨「消失中的文化遺產」的命運。而泰國傳統木偶劇「Hun Lakhon Lek」,早年只有皇室貴族可以欣賞到他們精湛的表演,技術和藝術的層面都要求甚高,普及率不高,繼承者非常有限。因此,他們雖然被譽泰國國寶藝術和亞洲三大木偶劇之一的美名,他們卻有著今日有幸看見,明日可能無奈走入歷史的無奈失傳命運。

說到這泰國傳統木偶劇「Hun Lakhon Lek」,木偶本身不大,高約40公分,但是做工非常的精細。木偶本身是由用紙屑、膠質、 麵糊等混合製成的混凝紙「Papier-mâché」工藝製作而成,因此容易塑型,可以將演繹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個性和特色,精準的展現。此外,每一尊木偶都具有完整的身體,頭、身體軀幹四肢,而且手指關節也都有牽引線串聯,操作者可以純熟的展現木偶栩栩如生的肢體動作和情緒。

然而,不同於其他單人單手操作或是單人拉線操作的木偶戲,泰國木偶劇採用的是人偶同台的表演方式。由於一尊木偶由三個木偶師操控,木偶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分別由不同的木偶師操控,所以操偶師三位一體的的默契配合非常重要。此外,木偶師基本上衣著黑色衣服,是為了凸顯木偶本身的聚焦;而頭戴面具,據泰國文史工作者的介紹,木偶劇早期是皇室高官子弟們才可以欣賞,在位階的制度下,庶民不得抬頭面見國王,所以操偶師必須要戴上面具才可以避免不敬的禮制。相對的,這對木偶師傅的操控技術難度和挑戰,則變得更艱困些。還有,操偶師在操偶的同時也要一邊跟著肢體動作的演繹,生動、自然、優雅、協調和戲劇化的身段,相當不簡單,也難怪這門技藝會被列為泰國國寶藝術和亞洲三大木偶劇之一了!

至於木偶戲的演出故事,基本上是泰國傳統舞蹈「倥劇(Khon / 泰語:โขน」,取材自泰國傳統文學巨作由印度史詩「羅摩衍那」衍生出來的泰國史詩「拉瑪堅 / 泰語:รามเกียรติ์」。故事主軸在述說拉瑪和兄弟普拉大戰魔王,在神猴哈努曼的幫助下,拉瑪成功救出被魔王擄走的妻子的故事。

前兩年泰國觀光局在旅展均有邀請專業的木偶劇團到台灣來表演宣傳,而在曼谷則有兩個主要演出的場所,一個是位於河畔夜市Asiatique 的「Joe Louis」餐廳劇場;另一個則是位於曼谷市郊大里江水上市場旁 Klong Bang Luang(คลองบางหลวง)河道畔的「Baan Silapin (Artist’s House) 」。此外,在部份觀光客較集中泰國餐廳,偶爾也會有一些簡單的木偶戲演出,而且這些餐廳以娛樂表演為主,木偶演出較為輕鬆,還不時會跟客人近距離互動,相當受到歐美遊客的歡迎和喜愛。

 

重要資訊

Joe Louis

  • 地址:Asiatique The river Front, S13, Charoenkrung Rd. Wat Prayakrai, Bangkok

Baan Silapin

  • 地址:Soi Wat Thong Sala Ngarm, Phasi Charoen, Bangkok
  • 交通:搭乘空鐵 BTS 到了Bang Wa站,Exit 3 往回走約15分鐘路程;或是使用手機訂位叫車APP「Grab」,車資大約200泰銖。
曼谷Bangkok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