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泰國的聖獅公園做了這件事,讓清萊的少數民族眼泛淚光!

4

【圖、文:溫士凱】

日前我臨時決定來一趟泰國的即興之旅,在短短的幾天內訂完機票,預錄完手上的電視和廣播節目,打包好行李,在3個小時之後,我便坐上前往曼谷的早班飛機。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我和泰國友人一抵達泰國北方城市「清萊 Chingrai」,竟然遇上難見的極端氣候,一向在28度左右舒服的乾季清萊,當天只有13度低溫,路上不但無人行走,飯店的工作人員更是通通穿上羽絨外套避寒。而我,身著短褲,整個人縮成一團,口中喃喃自語:「這不是我要的泰國!這不是我要的泰國啊!」

後來,我們找了一台代駕服務的出租車,12小時只要1500泰銖,可以說走就走、說停就停,有如個人司機的客製服務,非常的方便。而聽說清萊的「聖獅公園 Singha Park」目前有草莓可以開採,讓人覺得新鮮及好奇,於是和我們的司機小哥討論了路線,就驅車奔馳在低溫的清萊公路上,朝著聖獅公園前去。

說到清萊的這座人氣觀光景點聖獅公園(Singha Park),我倒是不陌生。先前來過了好幾回,很幸運地看見它不同季節的景色,每一回都能留下美好的旅遊回憶。特別是這裡蔓延的綠蔭坡地讓人賞心悅目外,錯落於園區內的景觀藝術品、花海和藍天,還有那一個轉彎後,映入眼簾一片無盡的一圈圈或半圓、或梯田式的茶園景緻,非常雅緻。而隨便兩手一框,活脫脫就是一張張美麗的明信片,常常讓我有種身處於泰國世外桃源的感覺。老實說,這裡無論是何時造訪?自駕遊?又或是搭乘他們的遊園車細細品味?這裡都是個可以滿足年輕人喜歡拍照上傳網路社群媒體,又或是家族旅遊放鬆自在的好去處,一直是自己很喜歡的泰北口袋景點。

此外,這裡還會不時舉辦許多的大型主題式活動,為清萊這個泰國北部觀光產業發展較為二級的城市,帶來境內和境外的遊客。前兩年我來參加他們在每年二月舉辦的「清萊聖獅國際熱氣球節 ( Singha International Balloon Fiesta )」,當時邀請了15個國家,造型各自精彩有趣的30個熱氣球,就圍繞在湖畔,或空中、或近在身旁,在眼前充氣、漲大、成型,再冉冉上升。時而倒影在湖面上繽紛;時而在空中排排隊,晚上還有大型的演唱會表演、熱氣球聲光秀等,繽紛美麗,非常鬧熱,讓人看得好不開心。至於今年2018年的活動,則將會有50個熱氣球參加喔!可謂是精彩可期,讓人好生期待。

而這天我們驅車來到了聖獅公園的「草莓園」,剛好看見一群工作人員們正在採收草莓。雖然因為這突如其來的低溫,讓他們把自己包裹的如粽子般,我還是在他們那僅僅露出的雙眼中,看見了溫暖的歡迎笑意。也許是我旅遊作家的職業病上身吧?一時好奇便和他們攀談了起來,而透過泰國友人的翻譯,才發現他們大部份是住在臨近山區裡的少數民族,而每個人看似樂天的笑顏背後,都藏著一顆淚光閃閃的大洋蔥故事啊!

站在我眼前的里索Leesor,是一位「拉祜族(Lahu)」的年輕人。他和其他的清萊少數民族青年一樣,父輩們住在山林中以農牧過活,從小有做不完的工作,上學念書這事,對他們來說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夢想。此外,因為他們是泰北的少數民族,雖然生在泰國、成長在泰國,但是表面上是泰國人,手上握有的身份證上,卻有著不同的代號,在現實的生活中待遇更是有著不平等的潛規則。

然而,現在的他,因為在20歲那年選擇到聖獅公園來工作,在這12年不算短的日子裡,他不但可以養家,還可以半工半讀完成他的技術大學夢想,在向我訴說故事的同時,眼泛希望和感激,讓我邊聽,邊好生欣慰!

原來,在20年前泰國九世皇到清萊視察時,發現許多住在山林的少數民族如拉祜族和阿卡族(Aka)等,因為生活條件不易,有許多捱不了農牧窮困生活的人們,紛紛種植了罌粟花維生。因此,看著清萊這片漸漸變色的好山好水,有些無奈和憂心。於是和泰國企業家們商討改善少數民族生活環境的辦法中,得到了泰國最大和最知名的聖獅酒商的支持,不但在清萊認購大片土地,並且提供在地就業和企業推動地方發展回饋,進而設立了這座海拔400公尺,佔地600多公頃地的農場式主題公園,成為清萊的標地性觀光景區。而且還設立知名的Boon Rawd Farm 茶園,提供當地1100多個工作機會,讓當地居民和少數民族有平等的工作環境和照顧外,近些年茶葉工廠的品質還深受亞洲國家歡迎,其中還包含了日本的知名煎茶和台灣烏龍茶等,不少都是從這裡生產的喔!甚是有趣。

我們一邊聊著里索 Leesor 的故事,一邊遇上了下班時刻。只見來自四方的員工們絡繹不絕的朝向一個辦公室前的牆面靠近,又離去。這奇特的畫面再次引起我的好奇,於是也跟著湊上前去一探究竟,才發現原來這裡的上下班打卡登記,是用最先進的「臉部辨識系統」!哎呀呀,這轉身的人文和科技間的落差,還真讓我大吃一驚啊!

原來,這裡有許多的少數民族員工,因為長期農牧工作辛勞,雙手佈滿了傷口,更甚者,有些手上的指紋都磨壞、磨平了。這看了讓人心酸的手指,另一方面,倒也造成廠方員工管理的困擾。於是在幾年前聖獅公園便投資了這臉部辨識系統的高級科技。我看著來來往往準備臉部打卡下班的那些笑顏們,自己也被感染了下班回家的喜悅,嘴角不自覺的,便緩緩地上揚著。

和里索 Leesor 道別,離去前我再回眸看了看那台停在草地上的飛機咖啡車。在漸漸昏暗的夜色裡,它閃著燈光,彷彿在照亮「希望」,更讓我看見許許多多和里索 Leesor擁有同樣夢想的希望正準備展翅飛翔般。雖然此時的天氣更降低溫,但是我的心卻是特別的暖和。

我常在想,人生「富有」的價值,並不是只能用金錢來衡量的,不是嗎?而我的富有,在於上天給了我旅行的機會,讓我看見和遇見更多美麗的風景和精彩的人生故事啊!

就在睡覺前,我想寫下這個故事;我想說聲「謝謝!」

謝謝這個即興的清萊之旅,讓我遇見13度低溫的特別清萊;也謝謝里索 Leesor,讓我聽見這麼溫暖的故事。當然,更要謝謝在清萊多年來默默地做了件這麼美好社會回饋的「聖獅公園」。也許,對聖獅酒商而言,他只是在清萊做了一件「承諾」的小事。但是,我相信這件小事對許許多多的清萊少數民族而言,卻是一輩子都會面帶微笑、眼泛淚光,和心存感激的大事啊!真的,我是如此的相信著。

 

重要訊息 Information

Singha Park
地址: Mae Kon, Mueang Chiang Rai District, Chiang Rai, Thailand
網址: www.singhapark.com

 

清萊Chiang Rai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