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茵他儂山-清邁觀光旅遊及國家公園

40

茵他儂山(Doi Inthanon)是泰國最高的山峰,海拔2565公尺(8415英尺)。這個高度意味著茵他儂山的氣溫全年都清新涼快,在涼爽的季節(10月到2月)經常降到零度以下。這座含蓋茵他儂山並以其命名的茵他儂國家公園含蓋面積482平方公里(186平方英里),並且包含三巴東區(Sanpatong)、鍾通區(Chomthong)、湄曾區(Mae Chaem)、湄旺區(Mae Wang)和清邁府的托伊羅(Toi Lor)次行政區。

茵他儂國家公園是一處真正的自然之美瑰寶,涵蓋被濃密茂盛熱帶森林覆蓋的崎嶇山脈地形,而且點綴著巨大河流和壯麗瀑布。這座公園的保護狀態使它成為各種動物物種的保護區,它或許是泰國賞鳥的最佳地點。在茵他儂山國家公園棲息著大約362種不同的鳥類,其中許多在泰國其他地方都不曾發現的鳥類。

然而,茵他儂山的多樣性不僅僅擴展到動植物種類。這座國家公園長期以來也一直是北部高山部落民族定居的所在地。最近做了一些努力,讓這些獨特村莊保持他們的傳統文化,同時又與例如:觀光業和蒲美蓬水庫等現代化發展並存,蒲美蓬水庫利用屏河的水力發電提供成千上萬泰國人民電力。

茵他儂山是造訪此區遊客們的一處熱門景點,不僅僅只是它的自然之美,也是因為它的歷史重要性。可以在山峰頂看到為他們皇室陛下、國王皇后所建造的佛塔(紀念碑)。

這座公園已進行了一些調整,來容納觀光客貿易以及一些飲食區、以及住宿。崎嶇地形如今到處都是交叉的步道和道路,使遊客們更容易接近。但是,開發過程受到嚴格控制,並且盡一切努力保護環境的自然之美。

茵他儂山的地形與氣候

茵他儂山國家公園主要由崎嶇山脈地形組成,包括茵他儂山本身,以及華莫巒山(Doi Huamodluang)。這區是一個主要的分水嶺,而且也是湄克朗河(Mae Klang)、湄巴恭河(Mae Pakong)、湄朋河(Mae Pon)、湄和伊河(Mae Hoi)、湄亞河(Mae Ya)、湄曾河(Mae Chaem)和湄勘河(Mae Khan)等多條河流的發源地。它也是屏河源頭的一部分,屏河直接流經清邁。

當你將山峰與河流結合時,會得到什麼?瀑布。茵他儂山國家公園是泰國一些最壯觀瀑布的所在地。這些瀑布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可能是湄艾(Mae Yai)瀑布,它從100公尺(330英尺)的高度向下傾瀉。湄克朗瀑布(Mae Klang)就位在國家公園入口處附近,方便遊客們前往觀賞。一到周末,預期可以看到許多泰國家庭在這個風景區附近享受野餐。

瓦奇拉丹瀑布(Wachiratan)位於前往山頂的半途中,在40公尺(131英尺)高的瀑布底部提供了一些相當棒的游泳水池洞。但是,由於水溫極低,因此膽小的人並不適合進到其中一個水池洞中游泳。在頂峰附近,您會發現細長白縷涓流的詩麗奔瀑布(Siriphum),通常不像它的堂兄弟般那麼擁擠。但是,隨季節不同,詩麗奔瀑布的水位變化相當大。

茵他儂山的海拔意味著它比周圍的平原享有永無止盡的涼爽氣溫。在涼爽的季節中期,溫度很容易降至零度以下,而且即使在炎熱的季節悶熱難受,頂峰的空氣依舊清新寒冷。

茵他儂山植物群和動物區

高海拔加上水量豐富,使茵他儂山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這在泰國是獨一無二的。其茂密的森林包括濕性常綠林、松林和混合落葉林。在山腳下,開闊的農地穿插著落葉喬木,在乾旱季節來臨時葉子掉落。在較高海拔的地方,落葉林被大片的熱帶常綠林所取代,它們常年保持著翠綠色澤。茵他儂山也是各式各樣鮮豔多彩花卉的所在地。在整座國家公園內,都可以發現萬代蘭花和杜鵑花等。

茵他儂山國家公園也是相當多種動物的棲息地。儘管在國家公園中不再發現許多大型動物蹤跡,但它仍舊是許多不同物種的棲息地。可以見到亞洲黑熊、赤麂和中國飛鼠,它們與各式各樣的靈長類動物,包括長臂猿、獼猴、葉猴和超過30種蝙蝠一起生活。茵他儂山也是泰國最佳的賞鳥地點,有超過300種不同的鳥類棲息在樹林中。

茵他儂山景點

茵他儂山國家公園除了它自然優美的景致之外,還可以為遊客們提供更多服務。幾個世紀以來,這一區一直是各種高山部落民族的家園,這些部落仍然居住在這裡並維持他們的古老生活方式。在山峰的底部,你會見到苗族村落,這裡的人們數百年來一直繼續照顧他們的田野。唯一的變化是農作物。歸功於“皇家專案計劃”,這些人民從種植罌粟轉變為現在種植其他商業作物,例如:蔬菜和花卉。歡迎遊客們參觀皇家專案計畫,專案計畫位於護林員站附近。

可以試試前往坤亞諾依(Khun Ya Noi)的苗族村,參觀當地市場以及欣賞人們色彩繽紛的刺繡布料服飾。還有一些卡倫村莊,例如:湄阿布奈村(Mae Ab Nai),你可以在此購買傳統精緻樣式的卡倫編織和紡織品,並親身觀察古樸的卡倫族生活方式。如果你想遠足,那摩可以前往布利清達(Brichinda)洞穴,這是一個美麗的露天石灰岩洞穴。這個洞穴位於落葉林之中,距離道路約一個小時的步行路程。

對於那些熱衷於徒步旅行的人來說,茵他儂山是一個天堂,有四條引人入勝注目的天然步道可以探索。天然步道是親身體驗茵他儂山絕佳景致的最好方式。茵他儂山天然步道需要幾個小時才能走完,在護林員站提供有地圖和指南供遊客們索取。在茵他儂山的頂峰附近,您會發現為他們的皇室陛下,國王和皇后建造的兩座佛塔。佛塔的位置面對山丘,彼此之間距離約100公尺(330英尺)。它們是為了紀念國王和皇后的60歲生日而建,每座佛塔都包含精美的佛像雕刻和精緻的壁畫。在晴朗的日子裡,山上的景色令人驚嘆,但經常有雲遮蓋或是濃霧遮擋能見度。

茵他儂山旅遊資訊

對於那些想要探索茵他儂山的人來說,有幾種不同的選擇。可以參加當地的旅遊行程另一種選擇是租車或騎摩托車探索國家公園。

從清邁前往茵他儂山,請走往鍾通的108號公路。沿著這條公路行駛57公里(35英里),然後右轉到1009號公路(鍾通 – 茵他儂山路)。沿著這條公路行駛31公里(19英里),你就會抵達國家公園入口(行車時間約90分鐘)。進入國家公園後,你可以步行或搭車遊覽。雖然爬山相當累人,這是體驗整座國家公園的好方法。國家公園入口處的護林員站設備完善,且提供有關國家公園的地圖、指南和資訊。

如果你想在茵他儂山過夜,這裡有幾種選擇。皇家公園服務處(Royal Park Service)在國家公園場地內設有少量的木屋和平房,周圍環境相當壯觀,但是設施有限。位於護林員站附近也有露營區,但建議提前預訂,特別是在旺季期間,那時許多住宿全滿。附近的鍾通村、哈村(Hot)和湄曾村也有一些旅館和度假式設施。

 

清邁Chiang Mai 自然景觀 戶外運動 國家公園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