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錯誤訊息

EN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提供第一手泰國旅遊最新訊息

What news

Share This Page

2019年慶祝‘箜'面具舞蹈戲劇的全年度活動已經規劃好

7

泰國的 ' 面 具 舞蹈 戲 劇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之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單 。

泰國文化部 之 文化 推廣 部 門 宣佈在 2019 年展 開 為期一年的活動來慶祝泰國面具舞蹈戲劇 " 箜 " , 這項表演已經 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代表名單中,這項決議已經於 2018 年 11 月 29 日在毛里西斯舉行的第十三屆政府間委員會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會議上達成共識 。

 2016 年 9 月泰國加入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 之後," 箜 " 面具舞蹈戲劇是泰國第一個提 議 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非物質文化遺產元素。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單的題名," " ,泰國的箜面具舞蹈戲 劇,是一種結合了音樂、聲樂、文學、舞蹈、儀式以及手工藝元素之表演藝術。

箜劇的表演 - 包含了優美的舞蹈動作、 樂器和聲樂演繹以及閃閃發亮的服裝 - 描繪了拉瑪的榮耀,這位英雄和毗濕奴毘神的化身,他為世界帶來了秩序和正義。

許多箜劇表演描繪了拉瑪的 一 生,包括他在森林中的旅程、他的猴子軍隊、以及他與巨人之王索薩坎的軍隊的戰鬥。

在一個層面上, 箜劇 代表了暹羅 / 泰 國皇室宮廷幾個世紀以來培 育出來的高級藝術,而在另一個層面上,作為戲劇表演,它可以被來自不同社會背景的觀眾們解讀和欣賞。

箜劇具有強大的教導功能,加強了對於那些更高年紀和地位之人的尊重,領導者和追隨者們 之間的相互信賴,統治者們的榮譽以及良善戰勝邪惡的勝利。

傳統上,箜劇是在皇室或王朝宮廷以及舞蹈大師的家中表演播放 。 然而在今日 ,箜劇的播放大部分都在教育機構單位,而且仍然主要依靠傳統方式 。

作出協調一致的努力以確保實踐的連續性,包括建立有助於接觸年輕人的訓練和表演俱樂部。 " 這是一部 10 分鐘的 ‘ 泰國箜面具舞蹈 ' 影像紀錄片,於 2018 年 11 月 29 日 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 YouTube 頻道 上播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54&v=ZD6Zug4fWQY

箜劇是泰國最重要的表演藝術之一。 隸屬於泰國文化部之文化推廣部門在 2009 年宣布 " 泰國的面具舞蹈戲劇 箜 ' 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箜劇是源自於大城王朝時期的重要傳統舞蹈和藝術風格。這種戲劇藝術形式 擁 有其獨特的特 色, 結合了 藝術、文學、儀式和工藝的不同領域。它是一種傳統的娛樂形式,已經代代相傳了好幾世紀 。

目前,在不同級別的教育機構皆有提供學習箜面具舞蹈戲劇的課程。這種舞蹈戲劇風格的真正價值不僅在於它的藝術舞蹈形式,但也在於它的明確使用與對 " 泰式風格 " 的表達以及 在個人風格上的發展,尤其在泰國的箜劇 ,它的精緻和藝術性已經得到了廣泛的肯定。 

為了慶祝泰國表演藝術的藝術 才能重要性以及去年11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單 中被登錄的 " 箜 ,面具舞蹈戲劇 " ,泰國 文化 推廣 部 門於去年 12 月 3 日至 4 日在曼谷舉行了一場名為 "The Allegiance of Phiphek" 的特別箜劇表演。

整個 2019 年,泰國文化推廣部門已經依照三大部分安排好了各種不同 活動, 來慶祝箜面劇舞蹈戲 劇:

1: 表揚獎勵協助推廣改進箜劇之個人和組織的活動。

2: 推廣提高大眾更加認識箜劇各種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研討會、印刷媒體出版宣傳、關於箜劇的書 、 羅摩衍那動畫、箜劇展覽以及網路宣傳。

3: 在曼谷和各府地區規劃舉辦箜劇表演。這包括去年 12 月在曼谷舉行的 ""The Allegiance of Phiphek" 表演。

針對 2020年,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推廣和保育已經提議了 "Nuat Thai ,傳統泰式按摩 " , 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起刊登。這個名單目前已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審議之中。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其他方面的研究也正在進行中。

遊客們可以在皇家市頌讚殿劇院 ( Sala Chalermkrung Royal Theatre ) 欣賞到箜面具舞蹈戲劇的 表演。

 

文化景點 舞蹈戲劇
回上頁